椰蓉饼

19 Sep.

【归乡组】月是故乡明,他乡亦故乡

我会因为中秋节emo半个月,然后决定写贺文(?)

我尽力表达了(泪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 罗塞尔•古斯塔夫钻进源堡探望他的老乡。

  “小周哇,今天中秋节,快给大帝我拉盏月亮!去红色滤镜的那种!”罗塞尔•涛•黄•古斯塔夫招呼起克莱恩•诡秘之主•明瑞•周•莫雷蒂。

  周明瑞顿感人性提升,眼珠上转,伸手在灰雾中一抓,拉出了旧时代有一轮明月的夜空。上方是低低的天空,身边漂浮着缕缕灰雾和深红星辰,宛若仙境——虽然此处正是神仙居住的地方。顺手拉出一张木质餐桌和两把中式木椅,周明瑞毫不客气地往其中一张一坐:“来做客有没有带礼物?”“诶,当然!这是礼貌。”黄涛神秘兮兮地捧出一个小包袱,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。他抖开包装,露出几个饼状物。

  “……”虽说有点期待礼物,但是没想到居然真有。“话说兄弟这是什么?”不会是月饼吧?

  “月饼啊,我亲手做的,还让贝尔纳黛也做了几个!怎么小周,人性又下降了吗?”黄涛一脸忧心忡忡。

  “没有。看见你来还带了礼物,我觉得人性增加了。”百分百的大实话。

  周明瑞想了想,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尝一尝,这是礼貌。至少不会出大问题,神话生物不存在拉肚子的问题,只要月饼里没加什么奇奇怪怪的特性。他捏起一个月饼往嘴边送,咬了不小的一口,还不至于很糟。也是,只要不加奇奇怪怪的东西就不会做出奇奇怪怪的糕点。

  “还行。”他中肯的评价。

  黄涛搓起手来:“那感情好……我琢磨了很久,我跟你讲,还烧坏了一盘…..不过贝尔纳黛做的还比我好些,就是这几个,诶你刚刚怎么挑了个最难看的!模具太难做……”

  周明瑞难以想象“凯撒大帝”守在厨房做月饼、刻模具的样子。其实画个图叫木匠去做就好了,没必要亲自动手,反正以前也是买现成的,纪念也用不着这样……所以他涛哥是在帮他找点人性,复习一下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?

  他缓缓鼓起了掌。

  黄涛涛不绝停了下来:缓缓打出一个?

  “鼓励你一下。”周明瑞摸了下脸,用格尔曼的脸咧开嘴角。

  黄涛:“你好恶趣味啊。还给自己捏了张中式转欧式帅哥脸。”他拿走第二丑的月饼,“做主人的打算拿什么来招待客人?”然后他看到周明瑞拉出了一堆月饼的历史投影。“拿历史投影糊弄人就是礼貌吗!”

  变成周明瑞的脸,他悄悄保持了身高,面不改色地拆起印有“1992/8/30”的生产日期的月饼包装:“如果用bug让历史投影一直无限延续就不算糊弄人了。”黄涛眼珠向上翻。“……好吧,我错了,那我给你背首《静夜思》赔罪一下?”“也行。”

  然后周明瑞就开始“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”地背。他想起好多年前,那会儿他还很小,被家长领着去亲戚家做客。他隐隐约约记得亲戚家的小孩比他小半个月,他要吃的月饼的口味正是周明瑞想吃的,于是他们就抢。然后他周明瑞被家长拎走,家长叫他跟认不清的亲戚赔罪,亲戚说没事表演个节目就算啦。周明瑞不会唱歌不会跳舞,就背在学校背的《静夜思》。

  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

  背完他就低着头仿佛正在“思故乡”。过了一小会儿他侧头看陪自己挂了几个纪元的老乡。

  “你看了我写的日记了吧?我说现在跟别人讲月光如霜恐怕要被人当神经病。”黄涛捻捻嘴上的胡须,“他们度过的时间不够长,还没见到世界全貌。我们也没见到时间的全貌。”


  周明瑞问他要不要来罐“勇闯天涯”:“人家举杯邀明月喝酒,咱也喝点好了。”“那感情好,历史投影就历史投影吧!”他们都忙着准备末日,好不容易挺到现在给自己放个假简直理所当然!周明瑞想以前自己是社畜,老板压榨他的节假日,现在他自己厉害了,长本事了,事也多了,自己压榨自己节假日了。节假日是国家政府安排的日程,现在他成了“支柱”居然没法给自己批假。周明瑞拉开易拉罐的拉环,微笑着跟老乡碰杯。不过没关系,中秋节罗塞尔大帝给社畜批假,还带来亲手做的月饼慰问他。呼啦啦两个空易拉罐摆在了木桌上,神话生物不容易受酒精影响,一罐下去居然没有感觉。这感情好,千杯不醉技能点get,休假中的老乡们起劲了,比起谁喝的多,当然最后没有结果。

  空罐子的历史投影整整齐齐摆了一桌,月饼包装带扔了一地。黄涛打了个嗝,趴在桌上迷迷瞪瞪地瞅着历史场景里的月亮:“我以前语文可差了,什么古诗词文言文错的特别多。看不懂,不能理解,搞不懂地球的卫星有什么好看的,就知道摄影师牛逼,拍的是真好看。但是直接看月亮也没啥感觉,就是出半年差也没感觉。”周明瑞说哦这样啊,我以前纯理,后来作的程序员。

  周明瑞拉出一罐统一冰红茶。

  “我也要,可乐。”某黄桃举起了右手,然后右手被塞了一罐可乐。某黄桃瞬时满血复活,一口又干了三分之一,连连赞叹:“就算喝了很多历史投影,我还是要说一句真是故乡的味道,连添加剂的味道都一模一样。”周明瑞连连称是。确实,纯天然无添加的甜冰茶可口便宜,跟冰红茶那叫一个像,但是没有添加剂他说不出好还是不好。换作以前当然是无添加的美味更妙,现在甜冰茶和冰红茶都不止是美味的饮料那么简单了,而添加剂对他也没有影响了。

  “要是没听过李白杜甫王维等等等等他们写月亮,咱对着绯红之月也不会思故乡。”周明瑞给自己换了把安乐椅,慵懒地靠在靠背上晃来晃去。“赞美女神。”他突然说,在胸前点繁星。

  “……你敢不敢让你的信徒看到。”“我不敢,反正不能直视神。”

  “你还会被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小石潭记桃花源记吗——”“至若春和景明…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……不会。”两人陷入了诡异的沉默,同时对语文老师深感愧疚。“不会就不会吧……至少我们还记得其他的,我还能把课本拉出来……说句自恋的,”周明瑞面色严肃,“我觉得我做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。”

  黄涛说不出话,这个责任心爆棚的老乡可比他厉害多了,如今都是旧日了要抗外神了,全都是为了地球,地球安宁前他都不会安宁。他缓缓鼓起了掌。

  “我要给您送面锦旗以赞颂您的光辉——”“你可闭嘴吧!”

  “我认真的。”黄涛认真地盯着他的眼睛,“辛苦了。”

  周明瑞啊啊啊地含糊地回复,心想这家伙怎么突然认真夸我,真搞这么严肃。周明瑞不习惯严肃庄重的场合,从大大小小的颁奖典礼到长长短短的大小会议,多多少少会不自在。

  “我没做到的事你都做到或者将要成功了,时代的主角。”

  “虽然只有一晚上的休假,还看起来像是虚度光阴……但我希望你能多虚度一下。你看,这么点人性,这还是你吗?”答非所问,对曾经很有感触的东西回答得那么生硬。

  “当然是我,我又没被天尊夺舍。”周明瑞咧开嘴笑,“睡着前的我已经不是我了,醒来后的我是一个全新的我——罢了。我不是不怀念故乡了,涛哥,不可能不想念。但是不能总挂念着吧?末日就在眼前,神要救世对不对?范仲淹都这么说了。”

  “涛哥,向前看,不要停。”

  “我们或许已经回不到故乡,但是我们并没有离开故乡。”


  “大道理我都懂。”黄涛趴在桌上看周明瑞靠在安乐椅上。

  新任诡秘之主舍弃了对故乡的执念,现在祂工作的动力十足,虽然人性有够淡薄吧。多么重要的情感,就这么被舍弃掉他这个“外人”还觉得挺可惜的,毕竟这种情感至今还缠绕着他,时间长了别有一番滋味,舍掉它就仿佛失去了一部分记忆一样空虚。他没法和祂感同身受,所以此前黄涛一直不明白。现在他明白了,向前看,故乡什么的银月什么的当作老照片老电影收藏就好,在想念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眼还是感触良多,感触完了就放回保险箱锁起来,然后接着工作,直到一切努力都被付出、某一个时刻尘埃落定。

  黄涛要面子地说啊是这样啊,但是人性还是很淡薄你要小心哦,“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故乡,把这个时代当作自己家了吗,害,我还有贝尔纳黛他们都没想到这一步……这时代快结束了,新的时代就要来了,那是将我们的时代!罗塞尔•古斯塔夫将要复活!”



  这是最坏的时代,这是最好的时代。


我们或许已经回不去故乡,但我们一直没有离开故乡。


评论(7)
热度(10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杂食,xp广泛,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注意避雷!!!
更新随机掉落,年更选手。

© 椰蓉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